按照慣例來說,蘋果系列手機和iPad產品的處理器都是通用的,今年最新的A14處理器有一丟丟擠牙膏的嫌疑,GPU性能反而是在A12X/A12Z之下,或許是考慮到性能問題,有業內消息表示,未來iPad將會換裝目前蘋果最新的M系列芯片。

不過換裝的肯定不是現有的M1芯片,據外媒報道,有業內消息人士稱,蘋果目前已經開始預訂臺積電的3nm工藝產能,臺積電預計會在明年完成3nm工藝的試產,而3nm產能預計在2022年左右開始量產,也就是說很大可能蘋果給iPad換裝的M系列芯片最早也得到2022年。
聽到這個消息的魯sir是表示非常懷疑的,原因非常簡單,那就是續航。

眼下的數碼行業,電池技術始終未能突破,而移動設備的屏幕則是越做越大,從上圖可以看到,為瞭頂住iPad的功耗,整個iPad內部肉眼可見一塊巨大的電池,然而即使有這樣的巨型電池,iPad續航也並不是非常可觀。
今年數碼圈主流的文化必然是高刷屏幕和快充,高刷新率屏幕能夠有效提升手機的使用體驗。而高刷新率屏幕帶來的續航短板則是交給快充來均衡,目前安卓陣營量產的快充已經來到瞭120W,而蘋果也已經逐步拋棄5W慢充準備邁向18W快充。

說完瞭電池,我們還是說回M系列芯片,目前M系列芯片僅有一代,M1芯片在高負載下功耗能夠超過20W,20W的功耗對於電腦來說根本不在乎,對於筆記本電腦來說也還行,筆記本電腦本身體積較大,能夠放進去更大容量的電池,目前搭載M1芯片的蘋果MacBook Air電池容量已經來到瞭50Wh。

而這20W的芯片功耗對於iPad來說,那可就是電老虎一般的存在瞭,瘋狂掉電什麼的都是有可能發生的。
目前廠商都在追求用更小的功耗實現更高的性能,M1芯片就是一個非常成功的作品,更小的功耗意味著更小的發熱,所以搭載M1芯片MacBook Air也是首款沒有風扇的MacBook產品。如果後面蘋果真的要把M系列芯片放在iPad上,估摸著還是要做特調或者專門出一個功耗更低、發熱更低的閹割版。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