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遇到網友提問:大四學生,畢業準備考回傢做公務員,2020年底就想換一部新手機,當時他有2個選擇,一個是標配華為Mate40Pro,他覺得沒選擇蘋果、三星的高價機型已經很克制瞭,但6999加個價他還是有點舍不得;
另一方面,他也曾考慮過選擇小米11這種四五千檔位的,但總覺得不是頂配不舒服,品牌也不是很喜歡(他坦言認為今後工作場合小米顯得有點low,這是他個人觀點,我不妄作評判)。
他說,邊同學曾揶揄他“買、換手機必須選擇頂配”的觀念是不對的,是超過瞭現有學生身份的消費標準的。而他自己認為,買頂配是為瞭在有限的資金條件下,選擇最能保值、又最能打的手機,哪怕用兩三年也不會太落伍,堅持用幾年反而更省錢,為什麼要去買普通機型?
於是他把這個問題拋給瞭我——大學生買手機,有必要非高配不買嗎?
坦白說,我上大學的時候,別說六七千的手機,三四千的就很知足瞭。當然,那時物價也比現在低,但按照現在的大學生月消費計算,三四千的手機也算蠻高的支出瞭,個人認為,如果是拿著父母給的生活費去“肝”手機,不怎麼靠譜。
但這位同學說瞭,換手機的錢是自己幾個假期打零工做傢教積攢的錢,扣除一些生活費用,攢出來的,這兩年他也經常關註新出的旗艦機型,但隻是看並沒買——自己賺的錢,真不舍得花。他爸媽也是普通人,他自己也不亂花錢。所以“非頂配不買”,並不是他的任性消費觀,而是單純地認為隻有頂配、高配手機的最佳選擇,才最劃算。排除瞭“隻想高消費”的任性,的確沒理由隨便苛責他。
我想提醒這位同學的是,無論你覺得哪一部手機更值得買,如果這部手機的能力超出瞭你所能利用的上限,對你來說,就是浪費錢瞭。
比如,你沒時間沒興趣打遊戲,手機的高性能對於你是“溢出”的;如果你並不是很喜歡拍照、手機攝影,那麼手機旗艦相機的優勢也相當於一個擺設。以此類推,如果你並沒有“頂配”需求,頂配旗艦給你的心理優越感要遠遠高於實用性。
考慮到這位同學已經做好畢業規劃——去事業單位入職,他認為華為品牌的歸屬感更強,那麼華為旗艦是比較合適的,但選擇不太好買、目前價格也居高不降的華為Mate 40 Pro就有點不合算瞭,我覺得如果你還是秉承“非旗艦不買”的原則,那麼Mate30,P40都是更合算的選擇。
退一萬步講,你的頂配旗艦再能撐,也頂多兩年不落伍。現階段手機更新換代很頻繁,拿華為來說,Mate20那一代雖然優秀,現在也不過是個弟弟,就算你買瞭Mate 40 Pro,能不能在畢業工作2年內忍住不換,還真不好說。
綜上所述,我還是推薦你選擇3k檔位差不多的上代華為旗艦。等到工作1年之後,剛好有想法、也有資本去買新出的機型。到時候就算是選瞭六七千的頂配,也不會很心疼;而且到時候你的心態成熟瞭,也可能改為換一部同樣3k檔位的新機。
同樣的問題,大傢怎麼看?在你資金不夠充裕的情況下,你會“寧可忍著、也非頂配旗艦不買”嗎?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