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作為一傢科技企業,承受瞭太多壓力,所以也被大傢關註。我們都知道,手機CPU芯片是最核心的部件,因為美國的禁令,華為目前最好的5納米芯片麒麟9000被徹底切斷生產渠道。那麼在芯片短缺的情況下,華為到底如何自救,如何持續發展,就變成瞭嚴峻而又現實的問題。
畢竟,想靠我國自己的力量,短期內是無法實現5nm高端芯片的自主生產的,所以對於華為而言,或許可以通過某些曲線的方式實現自救,那麼今天我們就來說說這個話題。
之前傳聞麒麟9000芯片的庫存在800萬顆左右,後來又有消息說是1000萬顆左右,總之數量有限,用一個少一個,據統計目前華為Mate 40系列手機已經消耗瞭500萬顆左右,而新上市的華為Mate X2又要消耗幾十萬顆,而接下來還有華為Mate Pad,還有華為Mate 50系列、P50系列的旗艦機型都將搭載麒麟9000,華為的芯片壓力可想而知。
所以,怎麼辦?
說到這,必須強調一個前提,華為的5nm芯片目前隻能通過臺積電或者三星代加工,所以短期內實現不瞭復工。
然後我們來說曲線自救。
首先要講的是,7納米芯片。
頭幾天華為Mate X2上市,熱度極高。最近,華為又上線瞭一款新機華為P40 4G,也就是4G版本的P40。這款手機使用的是麒麟990 4G版芯片,芯片采用7nm工藝制造,其CPU頻率和NPU芯片計算能力都略低於5G版本的麒麟990。
另外還有一款華為 nova 7 SE 5G 樂活版,它之前使用的是聯發科天璣800U,現在使用的是麒麟820E,這款芯片采用的也是7納米工藝。
雖然這2款芯片在性能上肯定不如麒麟9000,但也具備一定的性能,日常使用完全夠瞭。並且,此舉的意義在於可以延長這2個系列手機的生命,尤其是穩固中端市場占有率。
第二是有網友爆料,華為將推出使用一款新的6nm 5G芯片的手機新品。
我們都知道,5nm工藝必須使用EUV光刻機,華為如果隻認準5nm工藝是沒有實際意義的,退一步海闊天空,6nm雖然在技術上一定不如5納米,但是在實際的應用過程中,6nm也體現瞭一定的能力,完全夠用。
有傳聞說華為P50系列未來將搭載聯發科的天璣1100芯片,它采用瞭6nm工藝制程,是天璣1000的升級版,安兔兔跑分達到瞭的62萬多分,在綜合性能表現方面,超過瞭高通驍龍865,與華為麒麟9000差距也不大。另外,麒麟9000是A77架構,而新款芯片使用A78架構,性能上應該不會落後太多。
所以,可以預計未來使用這款6nm 5G芯片的華為手機,價格不會太高,可能位居中等。
所以可以看到,華為正在積極地應對當下的芯片困局,為瞭保證手機業務的繼續推出新品,通過降低芯片等級、使用三方芯片等方式,確保手機業務的正常運營,同時也能爭取到更多的時間,這些對於華為甚至是中國半導體行業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在芯片制造領域,時間這個維度是難以跨越的鴻溝。隻有加倍努力,才能盡快追趕上世界先進水平。
總之,華為加油!
我是老萬,記得關註我,謝謝大傢,我們明天不見不散。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