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大多數攝影愛好者都會選擇微單相機,這類相機更智能,使用起來更順手,電子取景器的所見即所得讓曝光控制變得更加簡單。但這是微單相機的優勢,很多老款的數碼單反、膠片相機沒有這麼好的性能,很多教程、書籍、資料沒有更新換代,還是那套老舊的觀念,這就會讓人產生一種困惑:為啥很多資料教程都在吹M檔,我有必要去學習M檔嗎?

  一些過時的資料、一些人會把M檔當做更加專業的模式,認為用M檔的都是專業攝影師,這種觀點是錯誤的,我們要透過現象看本質,先要搞清楚M檔是什麼?M檔指的是手動曝光,意思是光圈、快門速度、感光度這三個參數都得你自己設置。

  為什麼有一些人會認為用M檔很難、用M檔的都是專業人士?因為在微單相機出現之前,當年的數碼單反、數碼旁軸、膠片相機用的都是光學取景器,你從光學取景器裡看到的畫面和你拍出來的照片亮度可能是不一樣的!因為不一樣,所以曝光控制更難,因為難所以有人說M檔很專業。

所見即所得的微單時代,還需要使用M檔嗎?

  現在大多數人都買微單相機,你在液晶屏或者電子取景器裡看到的畫面基本就是拍出來的效果,這就是所見即所得(這幾年的單反相機使用實時取景模式,液晶屏上看到的畫面和拍出來的畫面也是一樣的)。

  我之前用尼康單反D850拍妹子,因為曝光參數設置上出瞭一點問題,拍出來的是這樣的畫面。如果我用的是微單,絕對不可能拍出這種嚴重欠曝的照片,因為電子取景器所見即所得,取景器裡看到畫面這麼暗肯定會調參數,可我用的是單反,光學取景器做不到所見即所得。

所見即所得的微單時代,還需要使用M檔嗎?

  現在你理解瞭吧?為什麼總有人說M檔很專業很難用,因為他們還停留在過去單反年代、膠片年代的認知裡,如今大多數人都選擇微單相機,所見即所得,你肉眼在電子取景器或者液晶屏裡看到的畫面就是拍出來的效果,隻要你眼睛沒問題,這照片的曝光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有一些中老年攝影愛好者和我交流的時候,明明拿的是A7R3、Z6、EOS RP這樣的微單相機,還要和我討論如何不過曝不欠曝,我就和他們講你這相機所見即所得,你取景器裡看到的畫面就是你拍出來的效果,你肉眼就能分清楚照片有沒有曝光錯誤。

  好的,現在破除瞭M檔=專業的錯誤認知我們再來聊聊M檔到底該不該用。我現在大多數情況下也不用M檔拍照,拍人像的時候我用AV檔光圈優先,拍高速移動物體時用TV(S)檔快門優先,拍風景的時候大多用亮部測光光圈優先。

  但是呢,你可以不用M檔,但你必須會用

  熟練使用M檔意味著你完全掌控瞭相機,但不要對M檔有什麼過高的期待,這隻是個曝光模式,熟練使用M檔代表瞭你已經完全理解光圈、快門速度、感光度三個參數,而這三個參數才是你需要認真學習的。

  假設你現在使用的是50 1.8這個鏡頭。

  光圈:如果你想拍出虛化效果,那麼就得用1.8這樣的大光圈;如果你不想要虛化,那麼就得用F8、F11、F16這樣的小光圈;如果光線很差你需要更多的進光量,那麼就得用1.8這樣的大光圈;如果正午拍攝光線非常強烈,使用1.8光圈會過曝,那你就得收光圈。

所見即所得的微單時代,還需要使用M檔嗎?

  快門速度:如果你要拍籃球足球比賽,拍攝高速移動就得1/500秒或者更快的快門速度;如果你拍的是靜止物體,那麼快門速度隻需要高於你的安全快門就可以瞭。

  ISO感光度:高ISO拍的照片會出現噪點畫質下降,低ISO拍的照片畫質更好。但光線差的時候我們不得不用高ISO拍照。

  哪怕你用A檔拍人像,你也得知道如果正午光線太強烈你得收光圈,如果光線太暗你得加ISO等等。 

  就像我上面說到的,如今微單時代絕大多數情況下都用不到M檔瞭。但什麼時候還需要用M檔呢?就是相機無法理解我們想要拍什麼的時候。當你使用A、S、P這個檔位拍照的時候,實際上是讓相機的測光模式來決定照片亮度,相機的測光模式有很多種,譬如點測光(對著照片中心測光)、評價測光(對照片整體進行估算)等,但不是所有情況下的測光模式都符合你的拍攝需求。

  最常見的使用M檔的例子是棚拍,棚拍的光線都是我們設置好的,每個燈的功率都是手動設置的,這個時候光線就是固定的,我們隻需要用同樣的曝光參數來拍照就可以瞭,你如果用A檔拍,可能每張的快門速度都不一樣,拍出來的照片亮度都不同。你仔細想想,既然燈光亮度都固定瞭,我們用M檔拍把曝光參數固定瞭拍才是最佳方案?為啥要用其他檔位呢?

所見即所得的微單時代,還需要使用M檔嗎?

所見即所得的微單時代,還需要使用M檔嗎?

所見即所得的微單時代,還需要使用M檔嗎?

所見即所得的微單時代,還需要使用M檔嗎?

所見即所得的微單時代,還需要使用M檔嗎?

  這兩張照片是鋼絲棉+星空,拍這種照片要註意鋼絲棉不能太過曝(有一點過曝影響不大),其次還得拍到星空銀河。各位應該都知道鋼絲棉的亮度是很高的,而星空的亮度是很低的,如何在單張照片裡保證拍到星星的同時這鋼絲棉的火光還不會太亮,就得你手動設置參數。

所見即所得的微單時代,還需要使用M檔嗎?

所見即所得的微單時代,還需要使用M檔嗎?

  如今的相機都有足夠多的後期處理空間,我們在拍攝的時候甚至可以讓星星的部分欠曝,以保證甘鋼絲棉不會嚴重過曝,後期再通過提亮把星星顯示出來。

  這裡除瞭運用到參數控制,還需要你對你相機的後期空間有一個清晰的認識。

  你說這張照片怎麼拍,這地景的亮度太高瞭,都是高功率的燈,我在拍的時候思考瞭一下, 這圖裡的燈光稍微有點過曝影響也不大,隻要不是過曝到讓周圍的建築也死白一片就行。

所見即所得的微單時代,還需要使用M檔嗎?

  如果有人要問為啥你不能用5秒或者更短的曝光時間?這樣地面不就正常曝光瞭嗎?問題是要拍星空銀河啊!如果曝光時間太短就拍不出星星瞭。雖然這原圖天空一片死黑,似乎看不到什麼星星,但我對這款相機的RAW有著足夠深的瞭解,我知道這種天空近乎死黑的情況,隻要我後期提亮依舊可以拍到星空。

  經過簡單出來就是這樣的一張照片,可以看到地面的燈光雖然有些過曝,但過曝區域僅限於燈光附近,這種過曝是可以接受的。

所見即所得的微單時代,還需要使用M檔嗎?

看天空的星星還是很不錯的,雖然進行瞭大幅的提亮噪點也不多,這種照片你不用M檔就很難拍出來。

所見即所得的微單時代,還需要使用M檔嗎?

這種就更不用說瞭,不用B門就沒法曝光這麼久。

所見即所得的微單時代,還需要使用M檔嗎?

  最後我想告訴大傢的是:

  1、糾結用A檔還是M檔拍照這本身沒有太大意義,我們的目的是為瞭拍出曝光正確的照片,至於通過哪種曝光模式達到效果,這屬於個人喜好問題。

  2、M檔的意義在於讓你完全掌控相機,使用M檔拍攝可以讓你更好的瞭解快門、光圈、感光度三者的關系,更精確的控制曝光。

  3、在一些特殊的拍攝題材裡,其他檔位往往沒法拍出合適的照片,隻有M檔或者B門才能拍出來。

  現在的攝影愛好者大多選擇微單無反相機,有著所見即所得的優勢,但這不代表M檔不重要,使用M檔可以幫助你更好的控制曝光,理解快門光圈感光度之間的聯系。但我們也無需神話M檔,這隻是一種曝光模式而已。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3C王者 的頭像
3C王者宇晨

3C王者

3C王者宇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