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小米成為真高端最後的阻礙——MIUI

其實今天看完b站up主木羽對如今MIUI的吐槽之後,我也十分感慨。作為一個已經快八年的米粉而言,也一步步看著MIUI的成長。但是今天心情還是很低落的,因為我真的覺得不吐不快。Redmi k40和小米11的銷量大傢都是有目共睹的,而小米10也讓人覺得是一款足夠優秀的水桶機,看得出來小米的高端之路確實有瞭起色,可是也許小米最後的高端就差在自己最拿手的MIUI身上瞭吧。

也許是小米成為真高端最後的阻礙——MIUI

也許過去大傢都用過MIUI V4一直到MIUU11,一路走來那時候的小米系統真的很不錯,雖然後面到瞭MIUI11被大傢開始吐槽臃腫有廣告,但是那些都不重要,因為那個時候大傢都比不過IOS,也都是半徑八兩的水平,而那時候的流暢度也不會出現很多問題,MIUI論壇也一直是有求必應,系統bug修改快速,體驗穩定。但是自從大傢都開始上瞭90hz屏幕高刷,大傢都開始重視起系統流暢度,系統動畫等等時,突然發現MIUI12越來越不行瞭。

首先先來說說我自己目前的感受吧,我用的小米10,是8+256G的。剛剛開始用MIUI12的時候真的很卡,很費電,後臺基本掛不住,一開QQ,再開一個軟件,後臺基本沒有希望留住,動畫掉幀,總之問題真的很多。確實MIUI12在隱私保護上面做的很好,也獲得瞭央視的點名,也成為瞭目前手機行業的標準。但是發佈會上的橫屏過渡動畫卻經常卡一下,畫面詭異的變形一次再卡回來,對比EMIUI哪怕現在的綠廠系統都不如。至少別人可以過渡絲滑不會卡一下黑屏,然後拉扯畫面等等。

也許是小米成為真高端最後的阻礙——MIUI

然後是系統許多小bug層出不窮,有時候突然卡死不動,等待幾十秒才恢復,有時候出現後臺應用多瞭導致動畫嚴重掉幀,過渡動畫消失不見的問題,還有QQ語音或者視頻通話連接藍牙耳機聲音卻一直無法切換到耳機裡而是外放。還有一些很讓人頭疼的問題,小窗模式偶爾自動消失,或者畫面拉扯無法正常顯示等。我真搞不懂為啥一個曾經靠著MIUI起傢的小米如今卻搞出這樣一個玩意兒。有很多時候真的很尷尬,我對於給別人推薦小米手機已經很害怕瞭,別人會問咋那兒出問題,這兒又出問題,那裡卡住瞭,這裡出bug瞭,不好用,最後尷尬的卻是我自己。對,很多小功能MIUI都可以找到,但是為何許多的bug卻一直不修改。最基本的流暢度都做不到,如何讓高端手機有高端的體驗呢?

也許是小米成為真高端最後的阻礙——MIUI

或許有人說,我為啥不用穩定版?可是穩定版現在的情況是bug比開發版還要多。這是很不能讓人理解的,為何許多bug非得讓用戶用惡心瞭,才去修改,才發佈穩定版,偏偏要在穩定版上也加入過多的不成熟的功能呢?超級壁紙好看,但是總是失靈,按鍵按完突然閃爍,開屏幕卡成瞭壁紙等等,指紋解鎖動畫閃爍等等也過瞭幾十個開發版瞭還沒寫修改過來。MIUI的開發團隊如何?

也許是小米成為真高端最後的阻礙——MIUI

明明有很多錢,卻不願意給開發組漲工資,導致許多優秀的工程師不得不跳槽,被挖走,留下一群新手去處理一堆過去的bug如何才能修復完?而且新功能更新速度快,導致問題堆積越來越多,修復跟不上,如何才能有好的體驗呢。

小米想要成為高端,就必須全方位去高端,而不是發佈會hua個大餅,結果問題一堆堆,然後發佈12.5去慢慢彌補,但是依然沒有解決過去遺留的許多問題。應用占用大量運存,導致6G運存手機拙荊見肘卻還發佈6G的手機。其他廠商一路猛進,幾乎已經超越瞭MIUI。如果不是因為還有一群人一樣小米越來越好,或許早就拋棄瞭小米。

也許是小米成為真高端最後的阻礙——MIUI

小米想要走高端,系統的體驗就得讓人覺得高端,為何其他傢的低配置手機可以流暢運行軟件,到瞭miui卻不行,為何別人總覺得華為手機流暢不卡,那是因為別人的系統沒有這麼多小bug,沒有這麼多掉幀。別人目前的系統至少流暢度方面做得就是比MIUI12.5好,橫屏過渡流暢,打遊戲切換後臺也過渡流暢,而MIUI12.5也還是會直接卡黑一下,拉扯一下畫面才緩過來。這就是高端機該有的體驗嘛?我覺得不是。蘋果為何高端,因為別人的手機有質感,系統流暢度永遠第一,這就是高端的樣子。小米現在有什麼?除瞭高端的配置,卻缺乏足夠高端的體驗。發佈會總是畫大餅,可是到現在為止穩定版該有的這些bug依然還在。也許如果小米不重視系統,那就隻能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瞭。

隻希望,小米不要再迷茫,系統再用心點,不要做半成品就發佈,至少穩定版要做到真穩定,足夠的流暢,不掉幀,還有的高端體驗都有,也許才會真的成為高端吧。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3C王者 的頭像
3C王者宇晨

3C王者

3C王者宇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