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本來拍瞭些圖想寫個測評,不過感覺自己對視頻領域也沒啥深刻的體會那就不獻醜瞭,就著之前拍的圖,談談我從尼康單反換到索尼微單的一些感受吧,另外我也會說下我最後為啥沒買R5
二、正文
想拍視頻也有一段時間瞭,不過手裡的尼康D610的視頻能力幾乎沒有,於是就一直籌劃著存錢直接沖A7M4的首發,不過錢存著存著突然發現好像夠買佳能R5或者A7S3瞭,說實話佳能這個R5真的讓我挺難受的,一切都很美好。
但是故意用散熱卡你這麼一下就很難受,雖然有大佬搞出瞭CF轉M2固態這種騷操作,不過那個方案目前卡槽蓋子都合不上,用起來還是挺詭異的,考慮到離夏天越來越近,並且南京沒有佳能體驗店摸到真機,我最後還是選擇瞭A7S3,像素不夠可以再花6000多補一臺二手的A7R2嘛。
相機是在南京水遊城直營店預定的等瞭一個多月才提到貨,帶80G的CFA卡兩萬四千五左右,結合當下的行情直營店依舊很有價格優勢,而且還開瞭全額發票,買機身的時候直營店小哥就不停的推薦2470GM,考慮到之前並沒有用過這種變焦大三元的頭子,腦子一熱就一起買瞭。
關於A7S3網上的測評太多瞭,站內也有大佬做瞭很細致的分析,我這裡就不多談性能瞭,還是聊聊從尼康換到索尼的感受吧,對瞭我的第一臺相機是佳能的70D,三傢基本摸過一遍瞭。
首先這個機頂佈局,撥盤真的挺多的不過都集中在瞭右手邊,我印象中不管是佳能還是尼康之前模式撥盤都放在軍艦部的左手邊,我個人覺得那樣應該會更順手點,另外熱靴接口表面塗瞭黑漆,這雖然可以讓視覺效果更好,但要是用引閃器或者機頂燈,這個黑漆一定會被刮花的。
講回這個模式轉盤,不但位置很局促,關鍵它還加瞭鎖,我感覺轉起來就更變扭瞭,A檔到視頻擋每次都要分兩次撥,我記得以前索尼模式轉盤是沒有按鈕鎖的,不知道現在怎麼想的。
這個曝光補償撥盤對我來說是個新鮮東西,剛上手的時候我覺得這東西沒啥用,因為尼康那邊是用組合鍵實現這個功能的,沒給單獨的轉盤,以至於我平時都很少用,全靠點測鎖定曝光去改曝光值,然後尼康寬容度不錯大致都可以拉回來。
甚至到後來有時候嫌煩開始習慣瞭M檔,用多瞭大概什麼環境光用什麼參數都會大致記得M檔也不是很麻煩嘛,不過在使用瞭幾次之後我隻能說這個撥盤配合A檔真香,確實效率高瞭不少,單獨給曝光整個撥盤是有必要的。
對瞭索尼為瞭防止意外動到撥盤還特地加瞭鎖,我還是覺得沒必要,天生拍完要看直方圖的,曝光不對第一時間肯定要檢查的,而且這個波輪其實很緊
來到操作這一側,翻轉屏對我來說不是啥新鮮玩意,第一臺70D就有,但當年比較無知,沒覺得翻轉屏好,直到用D610後面對一些俯拍仰拍角度時,才感受到翻轉屏的重要,沒有的話構圖基本靠猜。
然後多拍幾張撞大運,另外對焦點選擇搖桿也挺友好,總的來說我並沒有在A7S3上感受到操作上的不便,說不舒服的我估計要麼是老機身要麼是沒適應過來,就我滅過兩門的經歷來說,一段時間適應後基本都可以得心應手。
這個屏幕我沒覺得多差,同時也沒覺得多好,我感覺這屏幕可能不是硬件素質不行,而是索尼回放的時候LUT套的不對還是怎麼回事,總之回放照片不會像之前尼康那樣有種美化濾鏡,更別提和佳能比瞭。
不過索尼的EVF確實驚艷,之前低像素的我沒用過,反正這個900多萬像素的是真的爽,因為是電子取景器,判斷曝光不再需要看曝光尺,幾乎是所見即所得,並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A7S3高感強,晚上使用也沒啥噪點,最重要的是它是個屏幕,還能同時顯示斑馬紋之類的信息輔助,並直接在EVF內完成回放監看,這個功能在太陽天下特別實用,我隻能說無反真滴香。
機身右側手柄位置雖然加厚過瞭,不過依然比單反的手感要差得多,尤其是配上2470GM這種大鏡頭後,真的沒有單反機身握著舒服。
雙卡槽除瞭尼康Z6之外,也是常規操作吧沒啥好說的。
主卡是80G的CFA視屏規格可以通吃所有視頻規格,4K 100幀真的挺香的,一段平平無奇的視頻,拉到25幀搞點音樂那感覺瞬間就不一樣瞭,升格一時爽一直升一直爽,照片方面是我14年買的16G的SD卡,這卡其實挺毒的,和東芝的Type2規格一致,但是在尼康D610裡索尼這個SD卡就是回放卡頓,所以我一直沒怎麼用過,不過丟A7S3裡拍照片居然意外的流暢,也許是像素低照片小吧。
以前買相機就直接用瞭,現在似乎還流行貼紙,我也就搞瞭一套,畢竟回頭出二手還能多賣幾百塊,這個投資大概率也不虧。
其實貼貼紙的過程本身也很有樂趣,有種做拼裝模型的感覺。
最讓我意外的是精度,目前這些貼紙的精度真的讓我嘆為觀止,看下圖,這裡面所有字都是機身上的,貼紙的鏤空大小幾乎分毫不差,作為強迫癥的我可是貼瞭好半天。
我選的貼紙本身也是比較低調的全黑紋理的,手感也不錯,就是不知道後面撕下來除膠麻不麻煩,但願吧。
這個貼紙有個問題就是翻轉屏轉軸那邊內包有點多,反正用瞭幾天那邊已經有磨損瞭。
然後頂部熱靴部分也包多瞭,上瞭一次閃光燈貼紙就會變形,後面要是使用多我準備把這部分多餘的割掉。
總體效果還行。
對瞭鏡頭我也有貼,其實索尼這個2470GM讓我挺失望的,這頭子看起來就沒啥高級感,沒有紅圈金圈這種顯而易見的標識,隻有一側有一個G標,另一側還看不到,庸俗的我感覺不太行,而且對焦沒有距離標尺讓我也略微有點不習慣,以前單反頭子基本都有吧,尼康在微單頭子上還有OLED屏幕,對瞭這貨連防抖都沒有。
而且體積巨大,鏡頭比機身重瞭50%左右你受得瞭麼,總之現在帶出去就有點後悔沒買2875那種小傢夥,不過這頭子素質沒得說,之前說的70端光軸可能會造成銳度下降的問題,我也沒遇到,當然也有可能是A7S3分辨率低看的不明顯。對焦方面確實沒得說,快而且安靜,比之前尼康的超聲波馬達安靜得多,湊上去聽都聽不到什麼聲音,這點拍視頻絕對好評。
目前大致就是這樣瞭,先玩著吧,玩明白瞭再買其他鏡頭,對瞭大多數人可能想問1200萬像素拍照夠不夠,可以看我之前兩個文章,那裡面圖大多是A7S3拍的,隻要後期不進行二分之一以上的裁圖,基本都夠互聯網傳播用。
其實我最終沒選R5也是因為要拍照便宜相機可選太多瞭,不如直接一步到位把錢壓到視頻這個未來項目上,我當時考慮的也是如果A7S3像素真不夠用,那再補個A7R2很輕松,而如果佳能R5夏天視頻玩不轉的話,就找不到便宜的可以拍視頻的備用機瞭。
因為是拍視頻,我無腦沖瞭個大疆的RSC2,大疆RSC2電機很給力,調平後24段拉到70也扛得住不需要重新校準,不過這套重量快3KG瞭,用久瞭膀子是真酸,而且穩定器對步法有一定要求,實際目前也在吃灰,想到這就很羨慕佳能的鏡頭機身聯動8級防抖。
索尼這波FE卡口有點步尼康單反時代後塵瞭,這個卡口小不但影響防抖,還會影響到大光圈頭子的設計難度,佳能超三元雖然買不起但是真的秀。尼康也秀瞭一把超大光圈的50定,雖然沒自動對焦的大光圈讓人很迷惑,但卡口大是真的可以為所欲為。
本文經“什麼值得買”社區作者@多飲開水授權轉載,文章內容僅代表作者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