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我是葉梓,今天是攝影早自習陪伴大傢的第1619天,有點噪音,因為今天我是在成都前往北京的高鐵上陪大傢早自習。今天是周一,我們跟大傢談談器材。

你沒見過的三合一手持式測光表,和相機的測光功能有啥不同?

世光三合一測光表

今天想給大傢介紹一個大傢可能用不著的但是非常有趣的器材,叫做“測光表”。事情要從前幾天的我們的“成都攝影小聚”活動講起。當時我拿著我的Mamiya RB67,很多學員就很好奇這個相機連電池都沒有,沒有辦法測量環境光的強度,要怎麼樣曝光才能曝準呢?

這個時候我就掏出瞭我的測光表,我說,用它來測光。這是一個世光的測光表,我在很多年前買的,現在有更先進的型號,但是不管怎麼樣,這種測光表主要的功能就是三大種:第一個功能叫做“反射式測光”,第二種功能是叫做“入射式測光”。第三種功能叫做“閃光測光”。

首先我們來看看反射式測光,它很有趣,它就是真正意義上的“點測光”。這個測光表有一個目鏡和一個鏡頭,從目鏡這一側用一隻眼睛往裡看過去時,你會發現這隻鏡頭是一個超長焦的鏡頭,視角非常狹窄,在畫面中央會有一個小小的黑圓圈,裡頭就是這一支測光表即將測量的事物的區域,我們管這個叫點測光,這個是真正的點測光,它跟我們相機的點測光是不同的,因為這個點測光它是測量的從鏡頭往外1°角范圍內(大傢可以在空中自己比劃一下想象一下),1°角那麼狹窄的一個小小范圍內的事物,它的亮度,它的反光的強度。這個就是我們對點測光的定義,1°角的測量。

如果不想用這種測光方式,我也可以用入射式測光,這個時候可以把整個測光表頂部一個白色的像是半個乒乓球一樣的這個東西給旋轉出來,使它凸起,然後你就可以用它來測量射入到白球上的光線的強度。剛才測的是事物的反光,現在測量的是光的強度。所以在這種入射式測光的時候,測光表要擺在你的被攝對象前面,比如說你要拍一個姑娘,你就得把測光表擺到這個姑娘的鼻子前面,然後來進行測量它測到的就是射到姑娘的臉上的所有光線的強度,它會直接告訴你,你用這個光圈這個快門這個感光度拍照,一定沒有錯。這個是入射式測光,剛才是反射式測光。

好,那什麼叫閃光測光呢?閃光測光還是用入射式測光的方式,打到閃光模式以後,點下測光按鈕,這個時候這測光表得不出任何讀數,它在等待閃光的發生。環境光中一直沒有閃光的話,它就一直在等待,當環境中出現強烈的閃光時,它會記錄最亮的閃光的值。然後告訴你說:依據剛才我測到的閃光,你應該用這樣的光圈和這樣的快門來進行拍攝。

你看,這樣一個儀器就讓我們有瞭三種測量光線的方法,反射式測光、入射式測光和閃光測光。我再幫大傢總結一次,反射式測光指的是通過1°角的這麼個狹窄視角去測量遠方的某一個事物的反光強度,也就是所謂的點測光;入射式測光是把測光表直接朝向光源,直接捕捉光線強度;閃光測光是不測量持續常亮的光源,隻等待並測量最後的閃光的強度(補充:此種測光模式測量到的是閃光和持續光混合後的光線強度)。

以上就是我給大傢簡單介紹的這個測光表的三個功能,有人說講完瞭還是不會用,沒關系,因為我們現在已經不太用它瞭。第一種是數碼相機有的,就是反射式測光,相機都能做,而且有各種各樣的模式可調,挺方便的,也挺準的,而且數碼相機即便曝光失誤你也可以再來一張嘛,對吧?但是閃光測光,我們的相機如果有TTL功能,而且閃光燈也有這功能的話,它等同於也在做這件事,就是通過預先的閃光來評判亮度到底應該怎麼控制,但是它也有本質區別,就是相機在測量閃光強度時是用反射光來測的,而不是像測光表這樣是用入射光來測的。

好吧,今天我們就簡單的學這麼一些有趣的小知識,希望大傢大體上有個印象,以後說不定用得著。今天是攝影早自習陪伴大傢的第1619天,我是葉梓,每天早上6:30,微信公眾號“攝影早自習”,不見不散。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3C王者 的頭像
3C王者宇晨

3C王者

3C王者宇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