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信號有救瞭,蘋果自研芯片來瞭!
自從去年蘋果發佈瞭自研 M1 芯片以後,每一代新 Mac 都會換 M1 芯片這件事,基本已經板上釘釘瞭。
果不其然,今年的春季發佈會上,蘋果繼續推出瞭搭載 M1 芯片的 iMac。
嘗到甜頭的蘋果,不出意外的在自研這條路上越走越遠,於是我們就看到瞭搭載 M1 芯片的 iPad Pro。
其實不光是蘋果,對於所有廠商來說,芯片都是支撐設備差異化的堅實保障。
很多人說是蘋果造就瞭 iPhone,但我覺得是 A 系列芯片造就瞭現在的 iPhone。
M1 芯之後,蘋果的自研之路並沒有結束,而它的下一個目標,就是自研基帶。
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發佈報告稱,預計 iPhone 最快在 2023 年采用蘋果自研的 5G 基帶芯片,而高通將被迫在中低端市場爭取更多訂單來彌補蘋果訂單的流失。
/圖源:天風國際
大傢都知道,手機是需要依賴著網絡信號進行通訊的,而將手機接收到的信號轉化為各種數據的芯片正是基帶。
所以,基帶芯片也直接決定瞭手機基礎通信性能的好壞。
iPhone 使用的基帶一直是英特爾、高通等廠商提供所提供的,但效果卻不是特別理想,幾乎每一代 iPhone 都會被信號弱、網絡穩定性差等因素所影響。
當我每次看見自己的手機出現無服務,或者隻有一兩格信號的時候,都會覺得非常焦慮...
雖然 iPhone12 重新用回瞭高通基帶,但信號問題似乎也沒有太大的改善,所以按照蘋果的風格,自研基帶才是真正的解決手段。
/ iPhone12 高通 X55 基帶芯片
當然,要想自研基帶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首當其沖就是專利的問題。
基帶不是說造就能造的,要知道對於那些老牌通訊廠商來說,人傢已經發展 10 幾年瞭,在通訊行業摸爬滾打這麼多年,該有的專利早就握在手裡瞭。
/圖源:StrategyAnalytics 全球基帶市場份額
別看現在華為在 5G 方面做到瞭全球數一數二的水平,但做基帶不可能僅支持 5G 的頻段,一定是要向下兼容 4G、3G 等,所以華為等廠商依然需要向高通支付一定量的專利許可費。
至於蘋果,當初選擇英特爾,同樣是不想受制於高通,可誰想要這屆隊友這麼難帶...
雖然後來回到瞭高通的懷抱,但為瞭將來的自研基帶準備,蘋果花費 10 億美元收購英特爾的基帶業務。
/圖源:蘋果英特爾官宣
用這 10 個億,蘋果能夠換來什麼?
通過此次收購再加上蘋果現有的專利,蘋果將獲得超過 17,000 項專利,涵蓋從蜂窩標準協議到調制解調器架構和調制解調器操作等方面,收購英特爾就是為瞭獲得專利,給自己留條後路。
起碼以後不至於在專利上吃啞巴虧。
那麼專利在手,接著就是生產的問題瞭。
對於蘋果來說,研發一個芯片不是什麼難題,但難就難在基帶所支持的頻段問題。
咱們看蘋果官網關於 iPhone12 系列的頻段介紹:
/圖源:Apple 官網
支持的頻段都密密麻麻的擺在這。
要知道,不是說 5G 手機僅支持 5G 網絡,對於基帶來說,他還要保證能夠支持之前的 4G、3G、2G 網絡,所以也要對之前 GSM、WCDMA 和 LTE 分支下的頻段做兼容。
盡可能的支持不同的頻段組合,才能確保 iPhone 到哪都能收到信號。
支持瞭這些頻段以後,就是跟基站適配的問題瞭。
現在建設基站的品牌有很多,像是華為、愛立信等等,這就涉及到瞭基帶跟基站兼容的問題,必須要慢慢的調試才能夠保證大傢的日常的使用。
不難看出,信號不好的問題,是多種因素影響的。
像這樣不斷是適配,不斷的優化是非常耗費人力、物力和財力的,所以對於蘋果來說,想要一發入魂,太難瞭。
以蘋果的風格,在自研基帶沒達到能和高通同代產品的性能相抗衡的情況下,蘋果都不會讓它出現在 iPhone 上。
不過,自研芯片的好處還是非常明顯的,不僅可以降低成本、功耗,同時與蘋果設備的適配性也更好。
可能將來,你所顧慮的發燙、費電、信號差等問題,就真的成為過去式瞭。
那麼問題來瞭,那時候的 iPhone 又會
出現什麼新問題呢?
素材來源於網絡,侵刪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