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時代新的器材在不斷更新迭代,就好比CD取代黑膠唱機,但幾十年後黑膠又大行其道,所以也不要太絕對。今天先說聲抱歉,模擬VS數字第二篇繼續延後,因為這幾天好幾位朋友在咨詢關於數播的問題,所以今天提前談談數播。
但作為誠實、方正的我在開篇之前還是需要給大傢建立一個正確的觀念,那麼就是老生常談的一句話叫“多一路神仙就多一路鬼”,任何復雜的電路在帶來好處的同時,也會帶來更多的弊端。而高端發燒的境界更多的提倡簡潔至上,所以對於器材的選擇需要相對的去評判。
那麼數播到底好不好,與傳統的黑膠和CD相比有什麼優劣呢?其實這幾種音源無法拉在同一個平臺去對比,調教使用的難易程度、聲音的表現、投入的成本這幾個原因都制約瞭對比的可能性。而我們所要做出的選擇是適不適合你目前的需求。
黑膠能出很好的聲音,但調教難度較大,而且這個調教是經常性的而不是一次性的,所以相對於普通玩傢而言,黑膠上手的難度較大,能玩黑膠的都是高段位。CD唱機聲音也很具水準,操作也簡單,不需要復雜的調教,但花費在發燒唱片上的錢也是不可忽視的。
而數播由於不用花費太多投入買唱片,在聽曲選曲的時候更方便,聲音素質也不差,所以近來大受許多的朋友喜愛。但數播真能替代黑膠和CD嗎?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需要大傢自己去探索。對於我自己而言,我是幾種都玩。說到這裡又提一下上篇文章,有些朋友留言提出的對錢的問題,提出的觀念是沒錢玩什麼音響。在如今中國這個社會,其實沒錢是個偽命題,買個手機都幾大千,買個汽車都十多萬,說沒錢確實有些矯情。記得上集我說的那句話嗎?音樂的意境是否能夠與你的人性產生共鳴,這才是我們發燒友真正的需求。
這兩天有朋友在咨詢享聲A1和A300該選哪個這個問題,我這裡大致介紹一下這兩款機子的區別,在介紹區別之前我單獨分享兩個概念,其實這兩個概念前面也講過。第一就是數字信號的讀取正確性,第二就是解碼。
其實對於算是思想陳舊的老古董的我而言,對於FPGA、飛秒時鐘等等這些概念而言並沒有仔細去研究,好像也沒心思去研究,自己更多的是實用主義者。上手聽一聽調一調,就能知道七八分。當然理論上自身還是有一個大致的判斷,其作用大致就是為數字信號的讀取、傳遞和解碼提供更高的精度。當然其中還有更多的科技含量。為瞭提供更高一級的精度,其實花費的成本會成幾何倍數的增加,所以好的數播也會比較貴。但此時卻莫名的突然聯想到瞭量子物理的雙縫實驗,所以感覺萬事萬物都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當然你看明白我的意思也不要說,說瞭也不一定是我真正要表達的意思,那麼且看就好。
對於發燒音響系統而言,高精度的數字信號無疑是重中之重,音源音源,聲音的源頭,如果這個源頭都不是很高精度的正確,那麼後面需要表達的意思也會多層傳遞之後變得更多,所以精度很重要,這一點在調教黑膠唱機上也同樣表現出來,不同的唱針形狀,不同的針壓,不同的VTA角度等等都會造成聲音很大的變化。
所以享聲的產品宣傳一直在強調FPGA和飛秒時鐘,這是一傢很用心做產品的公司。
那麼回到第二個概念:解碼,往期的文章也講過解碼和其重要性,不同的解碼適合搭配不同的聲音風格的器材,享聲的A300采用雙4398解碼。4398聲音溫暖細膩,但相對於9038而言解析力就欠缺一些,而實際上對於數碼的而言,解析力越高聲音就會越冷越硬,所以4398的粉絲還是有很大部分。相對而言在調教中搭配靈敏度高的或者金屬味重的喇叭,4398會取得更討好效果。
至於A1和A300怎麼去選,這要看你的音響系統。A1是入門級,A300達到發燒級,如果A300使用在普通入門級的系統上,其實對於音效的提升上就沒有完全發揮他的潛力,而A1放到高級發燒系統中,你也會感覺有些欠缺,所以在搭配的時候一定要註意門當戶對。
說到最後,A1和A300都是很不錯的數播,當然A1的性價比很高,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買回傢之後沒有得到想象中的音質音效呢?還是那句話,聲音的調整是相對的,需要站在整套系統的大前提下去做各個方面的調整,可能加入某一個器材之後,你後面的線材呀這些都會做調整才會讓整套系統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
對於數播而言的調整就包括很重要的數字時鐘調整,昨晚有位B&W802的客戶購買的D1,今天想來其系統可能還需在時鐘上做調整,但我具體沒在現場,所以也就沒說。時鐘調整的結果有點類似於黑膠的轉速,當然我瞭解的不是很準確,也有很大可能說得有些出入,請大傢也不要上綱上線。這位朋友我會繼續跟進。
好瞭今天大致就聊到這裡,至於A1和A300怎麼選擇,如果你的系統較好就選擇A300。
記得關註我,可以讓你少花錢或者不花錢提升音響系統的聲音品質。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