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鴻蒙系統定下的目標
縱觀全球手機操作系統市場,經過這麼多年的完善後,能生存下來的寥寥無幾,而蘋果的iOS和谷歌的安卓卻是兩傢獨大,占據瞭接近壟斷的地位。其實有些公司也曾研發過手機系統,但最終基本上都失敗瞭,例如諾基亞、三星以及我們國內的中國移動等。
這些公司雖然實力超群,但是操作系統對於它們而言,卻是一項始終難以真正掌握的核心技術,就算推出瞭相關產品,也得不到用戶和市場的認可。如果沒有足夠的市場份額支撐,一款新生的系統根本無法存活,這是整個手機行業公認的事實。
而現在國內的華為又開始投身於操作系統的研發工作,並且發佈瞭第一款國產系統鴻蒙OS,部分花粉已經成功安裝瞭。事實上,華為對鴻蒙的研究最早可追溯到2012年,當時任正非已經為它規劃好瞭自有操作系統的發展方向。
一直等到2019年,鴻蒙OS1.0版本的登場才讓人們意識到,華為不是說說而已,它想要的是打破安卓和iOS的壟斷。而在去年9月份,鴻蒙系統升級到瞭2.0版本,餘承東表示它完全可以用在手機上,隻是要多等一段時間,花粉們才能接收到推送通知。
如今看來,花粉們沒有白等,華為鴻蒙OS如約而至,一些新款機型隻要申請加入開發者計劃,就能升級到鴻蒙系統開發者測試版。雖然該版本還未覆蓋到所有用戶,但是華為方面已經公開表示,今年6月份鴻蒙OS就會全面上線,不必急於一時。
此外,對於鴻蒙OS接下來的發展,華為定下瞭一個小目標,那就是一年之內從安卓手中搶來16%的市場份額。這個占比看似不高,很容易就能做到,但實際上華為卻沒有多少信心,因為安卓一直是手機操作系統領域的霸主,其地位很難被撼動。
據華為高管表示:16%是鴻蒙能接受的最少份額,如果一年之內達不到這個標準,那麼鴻蒙OS很有可能像之前的系統那樣,被競爭激烈的市場淘汰。也就是說,無論怎樣,華為都要朝著這個目標前進,它已經沒有退路瞭。
已經沒有退路瞭
一年之內達成目標,16%的市場份額對於鴻蒙而言,可以說是有一定的挑戰性。但根據用戶的反饋情況來看,華為或許真的能做到,因為很多花粉都表示,鴻蒙系統比安卓更好用,不管是界面佈局還是流暢度,鴻蒙OS都領先於安卓,甚至能與iOS比肩。
要知道,蘋果的iOS是iPhone手機最大的優勢之一,也是公認的最完美的操作系統。鴻蒙能和iOS相提並論,足以證明它是成功的,華為這麼多年的努力沒有白費。唯一的問題在於鴻蒙OS能否得到其它廠商的支持,進而搶占安卓的市場份額。
大傢都知道,國內各大手機公司的UI界面,無一例外都是在安卓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例如小米MIUI等。這意味著它們都是安卓的客戶,其手機產品賣得好,安卓擁有的市場就會更大,鴻蒙也會面臨更嚴峻的考驗。
其實鴻蒙也是開源的系統,但是目前華為還沒有完全適配自傢的手機,更別說其它廠商的機型瞭。而且小米等公司,對鴻蒙的態度似乎並沒有那麼支持,它們早已習慣瞭安卓,貿然換成鴻蒙可能會失去競爭力,這也是華為必須要考慮在內的因素。
寫在最後
總而言之,華為既然定下瞭目標,就一定會為之不懈努力,它沒有退路,隻能堅定前進的腳步。至於其它國產手機廠商,在大多數人看來,它們很有必要為華為鴻蒙提供支持力量,因為安卓再好也隻是國外的技術,鴻蒙才是真正的國產系統。
對此,你們怎麼看呢?歡迎留言和轉發。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