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居然要重組團隊做手機芯片,其實這是一件好事,隻要是做芯片的中國企業我們都應該支持。原因很簡單:因為中國公司向上遊邁進可以獲得更多的價值和供應鏈把控的能力,提升產品的形象;中國ic從業人員可以有更多的選擇和待遇,現在做芯片或許是一個不錯的機會;但是這其中也有挑戰,小米的形勢其實比2017年做澎湃的時候要好,而且現在國內半導體投資熱度高,從國際大廠海思內部出來的創業大牛也很多…如果是5Gsoc、5G基帶那門廊相對就很高瞭,因為有專利的問題,全球能做的廠傢也很少:也就三星、高通、華為、聯發科、紫光展瑞、英特爾;英特爾基帶已經賣給蘋果,但是蘋果現在還沒有做出來,小米如果要做5G基帶芯片的話,最有可能會和紫光展瑞或者是聯發科的合作可能性比較大!
當初小米做芯片澎湃s1起步還是不錯,2014年買瞭大唐聯芯的sdr1860,28納米制程工藝;相比當時麒麟910和驍龍也不落後多少瞭,但是初入這行經驗不足,或者說是其他的原因澎湃s1出來的時候已經是2017年,已經算是比較晚;和高通驍龍835已經拉開瞭代差…所以隻能做中端機。2017年小米手機業務壓力很大,小米5C當時賣得很一般,後來澎湃芯片也就沒有什麼下文瞭,再後來就是松果拆分,南京大魚半導體轉向瞭ai和lot的芯片瞭,原因就是資金不足,走量上不去無法迭代;成本太高、資金難回籠!如果當初小米5C能夠有紅米2A的出貨量,可能澎湃芯片就迭代出來瞭。所以現在小米重提做芯片無非就是手機業務銷量變好瞭,有相對充裕的資金,但是挑戰也更大,5Gsoc難度很大,算是終端soc,制程工藝進入到瞭4納米5納米時代瞭,無論是ip設計還是代工費用等等當比當年翻瞭好幾倍,如果還是像澎湃S1一樣不迭代,那麼小米真的就很難再在芯片行業分一杯羹瞭。
雖然不得不承認我是華為的粉絲;但是我也不討厭小米的產品,討厭的是小米的營銷模式和某些極端的粉絲!國內自研芯片隻有麒麟一傢獨大也不見得是什麼好事,如果小米也能走出一條自研芯片的道路,那絕對不是什麼壞事,我還是很敬重雷佈斯的創業精神!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