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在本月月初推出瞭全新的HarmonyOS 2.0正式版,這個版本帶來瞭很多萬物互聯的功能,讓智能手機與其他設備之間的交互達到瞭一個全新的水平;隨著新系統的推出,不少消費者期待國內其他一線手機廠商——小米、OPPO,甚至於二線手機廠商——魅族的加入。

小米、OPPO為何不使用Harmony?谷歌限制還是利益分配問題?

魅族僅僅推出瞭支持Harmony的生態鏈設備就讓不少消費者以為魅族要推出搭載Harmony OS的智能手機,但實際上魅族並沒有推出搭載Harmony OS智能手機的計劃,連自傢的智能手表都是基於Android生態打造;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魅族推出的Lipro LED智能吸頂燈不僅支持Harmony生態,也支持阿裡生態和Lipro生態,並不是完全針對Harmony生態的產品。

小米、OPPO為何不使用Harmony?谷歌限制還是利益分配問題?

那麼,以小米、OPPO等廠商為例,這些廠商為何不使用Harmony系統呢?小宅認為主要有兩個方面。

第一,谷歌限制;為瞭防止其他廠商針對Android二次開發之後做成所謂的“獨立系統”,谷歌在2011年要求所有Android相關的OEM廠商、架構公司、芯片公司等簽訂瞭Anti-fragmentation協議,該協議旨在阻止廠商對Android系統的統一性進行破壞,小米、OPPO都是該協議的簽訂廠商。

小米、OPPO為何不使用Harmony?谷歌限制還是利益分配問題?

如果小米、OPPO使用Harmony,那麼谷歌很有可能以此為由來禁止小米、OPPO使用Android系統,雖然Android是開源的,但這個開源也是存在很多限制的;另外,GMS服務也掌握在谷歌手中,華為之前就是被停止使用GMS服務才導致海外市場銷量大跌,而小米、OPPO都在發力海外市場,自然是不願意得罪谷歌。

小米、OPPO為何不使用Harmony?谷歌限制還是利益分配問題?

第二,上面說到瞭GMS服務,這個服務是谷歌開發的一項針對Android的產品,該產品包含很多熱門軟件以及基礎的支持,華為也開發瞭類似的HMS服務,這個服務同樣掌握在華為手中;如果其他手機廠商使用Harmony,HMS服務也註定是避免不瞭的產品,而這個產品掌握在華為手中,也會受到華為的限制。

小米、OPPO為何不使用Harmony?谷歌限制還是利益分配問題?

谷歌將Android開源,但依舊可以憑借Android獲得極高的利潤,那麼是如何做到的呢?很簡單——Google Play,隻要軟件上架谷歌商店,那麼軟件帶來的收益就需要和谷歌進行“三七開”,谷歌隻拿三成,為什麼要說“隻”呢?因為國內大部分軟件商店都是五五開,軟件商店拿走一半以上。

小米、OPPO為何不使用Harmony?谷歌限制還是利益分配問題?

再加上國內不能使用Google Play,所以消費者隻能通過軟件商店下載軟件,這讓手機廠商獲得巨大的利潤;很多主打“性價比”的智能手機雖然硬件沒有賺錢,但在軟件方面的盈利頗豐;如果這些廠商使用華為的HarmonyOS,那麼利益分配上肯定會存在一些分歧,畢竟沒人跟錢過不去吧。

有機智的網友表示,華為已經將Harmony開源瞭;需要註意的是,華為開源的項目叫“Open Harmony”,這個東西和AOSP沒什麼區別,就是一個幹幹凈凈的系統,但是內置HMS服務的Harmony OS並沒有開源,這個做法和谷歌如出一轍,商人就是商人,怎麼會不賺錢呢?

小米、OPPO為何不使用Harmony?谷歌限制還是利益分配問題?

就目前來看,使用Harmony的風險似乎要比使用Android還高,因為存在更多的不確定性,國內一線手機廠商目前還需要在海外市場大力發展,不會得罪谷歌;另外在利益分配方面也存在不確定性,遠不如現在來得穩妥;在這種情況下,你覺得他們會支持Harmony嗎?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3C王者 的頭像
3C王者宇晨

3C王者

3C王者宇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