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越來越大還是不夠用,技術沒進步?感覺5nm芯片比40nm都費電



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現在手機芯片已經來到瞭5nm節點,4nm也蓄勢待發,甚至有消息稱臺積電已經成功突破瞭1nm節點,其實計算機技術的進步就可以稱之為納米工藝的進步,工藝越先進越節能,性能越強。

不過很多人也發現瞭一個問題,那就是現在的5nm處理器好像還沒有早期那些老掉牙40nm處理器省電。早期的智能手機很多都是1500mAh的電池,世界上首款1080分辨率手機HTC butterfly也才2000mAh,即使是當時采用2K屏的vivo Xplay 3s也才3200mAh電池。


電池越來越大還是不夠用,技術沒進步?感覺5nm芯片比40nm都費電




至於現在,想必就不用說瞭,4000mAh都嫌少,5000mAh能稍微安心一些,如果在不影響機身厚度的情況下當然是越大越好,那麼技術真的是在假進步嗎?為什麼工藝越來越先進,電池還是越來越大,還是不夠用?

處理器功耗確實變大瞭

首先就是手機處理器的功耗的確在增加,要知道早期的手機處理器都是雙核甚至是單核的,一直到瞭2012年,市面上雙核手機依舊是主流,四核隻有旗艦機才會用,而現在普遍都是8核,核心數少,再加上當時對於GPU要求不高,所以那個時候的處理器雖然工藝落後,但平臺功耗確實沒有現在高。


電池越來越大還是不夠用,技術沒進步?感覺5nm芯片比40nm都費電



此外就是早期的A9、A15以及後面的A35、A53,這些核心的功耗是非常優秀的,A53可以說是一個轉折點,功耗控制非常出色,A55時就略微上漲瞭5%,但也是非常省電,而到瞭A57時代隨著性能暴漲,功耗也隨之暴漲,後面的ARM核心功耗都很難再下去瞭,GPU方面功耗也跟著起來瞭。

額外耗電增加

手機除瞭處理器還有其他部分耗電,主要有三方面,屏幕、射頻、軟件,首先說屏幕,2012年就實現1080,2013年實現2K,2015年實現4K,因此屏幕功耗增加主要還是刷新率的影響,畢竟現在120Hz是標配瞭,第二個射頻,這個無需多說,5G時代已來,耗電增加是必然。


電池越來越大還是不夠用,技術沒進步?感覺5nm芯片比40nm都費電




最後就是軟件,無論是手機APP還是遊戲都變得越來越龐大和臃腫,包括操作系統,這勢必就導致更多的計算量,耗電自然就會增加,而且從3G一路走來,信息開始大爆炸,現在的手機軟件幾乎都有推送,消息一天到晚響不停,這都需要電能。

技術商玩文字遊戲


電池越來越大還是不夠用,技術沒進步?感覺5nm芯片比40nm都費電




很多時候芯片商都會宣傳功耗降低瞭多少,實際上這個所謂的降低都是在性能保持和上代不變的情況下,很多時候,芯片商之間競爭,為瞭保持性能和跑分優勢,功耗都會有一定浮動,不漲已經是很良心瞭,就別寄希望於功耗還能降低瞭。

用戶使用時長增加

在智能手機剛出來的時候,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就是相對於普通手機錦上添花而已,手機的主要用途還是打電話發短信,最多也就是上網聊天,其他用途不多,畢竟在線看視頻當時也隻有土豪消費的起。


電池越來越大還是不夠用,技術沒進步?感覺5nm芯片比40nm都費電




而現在就不一樣瞭,現在對於許多人來說手機已經在大部分場景取代傢用電腦瞭,衣食住行、交友娛樂、影音購物、支付、攝影等等,幾乎各個方面都可以依靠手機來完成,這就意味著使用時長在不斷增加,電荒感就會更明顯。


電池越來越大還是不夠用,技術沒進步?感覺5nm芯片比40nm都費電



技術肯定是在不斷進步,但 以後智能手機對於電池的需求還會增加,與其寄希望於技術商真的能把功耗幹下去,還不如期待有新型電池技術問世,在重量厚度不變情況下,可以做到更大的容量,比如在現在手機的體積裡塞下8000甚至10000mAh電池。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3C王者 的頭像
3C王者宇晨

3C王者

3C王者宇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