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今年換瞭新機的小夥伴是不是都有一種奇怪的感覺:玩遊戲的時候好像變卡瞭?
這也許還真不是錯覺。最近數碼圈大V新評科技就進行瞭一次相當全面的測評,選用瞭市面上大部分的驍龍888旗艦進行瞭測試,選用的測試軟件是王者榮耀的90幀模式,並進行瞭一系列的記錄。
我們還是先看看他的測評結果吧。可以看到一部分機型在進行遊戲一段時間之後會發熱到一定程度,從而觸發強制鎖幀的狀況,從90幀跌到70、80左右,而一部分機型更是會來到60幀(realme Q3和iPhone除外,他倆是本來就不支持90),可以說是完全失去瞭開啟90幀遊戲模式的意義。
而且他還進行瞭更深入的測評,發現瞭各大廠商的機型確實存在著一定的溫度閾值,隻要超過這個閾值就會開始降幀,會出現這種狀況的機型覆蓋瞭小米、紅米、vivo和OPPO等品牌,隻有一部分遊戲手機和魅族18沒有這種狀況,可見這已經成為廠商們心照不宣的“通用辦法”瞭。
從這些手機的表現來看,現在的旗艦玩王者榮耀還真是會有降幀的狀況,那麼,廠商又是為什麼要這樣“自廢武功”,放棄掉一部分的性能表現和用戶的體驗呢?其實UP主也給出瞭回復:“是驍龍888太燙瞭”。隨隨便便就能達到四五十度的溫度閾值,那降頻自然是理所當然的,畢竟這個溫度下其實也有明顯的的燙手感瞭。
不過關於這點,他的解釋倒是有點不夠全面瞭,有點三星制程不夠強、背全鍋的意思。我倒是覺得高通自己的設計或許也有問題,畢竟手機廠商們的散熱配置都已經相當誇張瞭,就這樣還壓不住,隻說三星不夠先進我覺得本身也是不夠的。這一代的驍龍888也是高通采用X1超大核之後的首次嘗試,性能上限確實拔高瞭,但功耗翻車這點也是已經得到瞭多方驗證,新的大核設計加上三星工藝不夠給力,出現這種過熱也算是情理之中的。
另一方面是,我懷疑王者榮耀的優化本身也還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間,或者說它還無法完全發揮出高性能的優勢,本身也有一些浪費。這句話的依據主要還是在於此前我在2020年上半年時候的體驗,當時我用OPPO Ace2進行王者榮耀的全高畫質60幀進行遊戲,就會出現三十多幀率的狀況,而後續我再進行體驗的時候就能做到滿60幀率瞭,所以我們也能期待一下後續天美對於高幀率模式的優化,或許之後需要的性能就沒那麼高瞭,發熱量減少應該就不會降幀瞭。
至於手機為什麼要限制幀率,其實我覺得消費者會不會覺得燙手反而不是重點,畢竟低溫燙傷的溫度得45℃以上,如果就按這個最低值來看,得六小時才會出現比較顯著的燙傷癥狀,何況一般的用戶也會用手機殼等配件,無形中也會隔絕掉一部分的熱量,不是說不可能燙傷,但就概率而言,這個低概率顯然是沒辦法讓手機廠商開始在乎用戶溫度體驗的——所以,顯然是有別的什麼外力讓他們做出這種改變,而非消費者感到燙手。
看到這裡,相信一些網友會表示“都是怕溫度太高燒壞主板瞭”,這倒是誤解廠商瞭。畢竟就一個幾十度,想燒壞主板還是有點想當然瞭,不說電腦處理器那種BIOS能設置到100攝氏度以上的極限溫度設計,一般的主板頂個60、70℃的溫度肯定是沒問題的。
電腦Bios界面裡關於溫度閾值的設置,有一些主板設置能設置到105℃
如果非要擔心的話,倒是不該擔心主板,而應該去擔心電池壽命,畢竟一般的電池工作溫度最高也就到60℃罷瞭——所以你也可以看到不少機型會在這個溫度左右自動關應用或者提示鎖定功能,從而讓手機不會繼續發熱。
一加9R在58℃是會強制關閉應用
順帶一提,此前臭名遠揚的火龍810在彼時手機市場尚未有這麼優秀的散熱設計的狀況下,發熱狀況可是要比現在的888嚴重得多,手機外殼都能達到55℃。雖然也有當時的旗艦都采用金屬外殼更易導熱的因素,但考慮到當時不少機型能跑到60℃的驚人成績,這麼來看,其實驍龍888旗艦們還是“冷靜”很多的。
關於降頻背後的原因,我還是更傾向於是國傢文件的新要求限制瞭廠商。小米的張國全也表示,小米做溫控的原因就是國傢3C標準很嚴格,所以不僅得加入溫控,還“不能取消”。當然,關於這一點還有待證實,畢竟我沒有查到相關的文件,不過我估計也就是在50℃左右,畢竟很多廠商的降頻閾值就定在45℃上下,從而規避超過規定的溫度。不過45℃的閾值屬實不高,所以進入瞭夏天之後降頻鎖幀才會這麼明顯。
既然溫控必須存在,也就意味著長時間遊戲就是會降溫,那想要玩高幀率的遊戲,還能有啥辦法呢?
我這裡就隻能給出幾點思路瞭。一個是降低畫質,減小手機的負載,從而讓手機不至於那麼快達到鎖幀的溫度閾值。不過根據多方的驗證,這個設置畫質的操作似乎也不是那麼好使,甚至有小夥伴都表示自己都開到最低畫質瞭,幀率依舊會鎖,具體有沒有效果大傢可以自己先試試看。
第二就是減少遊戲時候的熱源瞭,比如打遊戲的時候不要充電、盡量用Wi-Fi而不是5G等,畢竟一部分小夥伴身處的環境確實比較燥熱,尤其是在戶外打遊戲,大陽光還會讓手機自動來到比較高的亮度,加上光線照射和手機自己產生的熱量,可以說是分分鐘過熱降頻瞭。最後就是換一個沒那麼熱的環境進行遊戲瞭,比如空調房,模擬一個春秋季節的氣溫,或許會比很多小夥伴想的好使。
最後就是考慮用上一些外設瞭。比如那些遊戲手機的散熱風扇,雖然我個人是不喜歡這類設備的,又大又沉影響手感,而且很多機型的處理器還不是位於機身正中的,散熱風扇的作用其實也比較有限。但無論如何,它在降幀率這件事情上面還是會有一定的效果的。如果你真的糾結手機的性能發揮,又沒辦法處於一個足夠清涼的環境,那入手一個散熱背夾還是有意義的。
亦或者如果你還沒有換新機,為瞭遊戲入手一些遊戲手機也是不錯的,最不濟選擇一下在表現上“沒有溫控”的魅族18?講真,不降幀是好事,但到六十攝氏度瞭還沒有任何溫控措施也是不太合理的,我自己的話肯定是不會放心的,畢竟比起遊戲閃退,我會更不希望手機突然壞掉,當然沒有溫控措施也不意味著手機就會出現故障,隻能說我會有點不安心吧。
不管如何,這代發熱更厲害的驍龍888旗艦撞上更嚴格的3C標準,廠商們肯定是要低頭的,溫控措施出來,也算是一種對用戶體驗的剝削吧。我還是支持各位去“罵一罵”廠商的,後續就看他們是否會在產品和系統更新裡做出讓步吧。不過另一方面,現階段廠商們肯定沒有辦法就這麼簡簡單單地給出取消溫控的模式,在這種狀況下理智一點其實對大傢的身心健康更有好處一些,罵歸罵,別傷身嘛。不管如何,我都希望後續手機和遊戲廠商們都能進一步對溫度進行優化,涼手、流暢的體驗當然才是最好的嘛。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